掌握通膨時代的投資主軸

2010-10-29 15:04

商品大漲已帶動通貨膨脹
今年來國際商品價格的持續大漲,已導致全球通膨壓力高升,不論是成熟市場的美、歐,或是新興市場諸國都面臨不小的挑戰,其中越南更因通膨率升至 25.20﹪,可能引發貨幣危機而導致股、匯市連續重挫,其餘各國因物價上漲而造成的民眾抗議事件亦時有所聞,而高通膨也使得多數國家陷入實質負利率的情 形,如俄羅斯實質利率為負4.6﹪、印尼及印度實質利率則接近負2﹪水準,十分異常,通膨可說已成為現今全球投資者最為關心的議題


物價過高會壓抑經濟成長
一般而言,溫和的物價上漲乃是一國經濟成長時所伴隨的正常現象,故物價上漲對經濟體未必有害,然而過高的通貨膨脹率就會對經濟體造成負面的影響,此時各國 政府通常會以升值(匯率)或是升息(利率)的「雙率」措施來壓抑物價,可是雙率政策常會減緩國內經濟成長及外銷出口,從而左右股市表現,而這正是目前全球 諸國普遍面臨的情況。

新興國家將以雙率控通膨
就短期而言,由於許多國家的物價上漲率已經超過該國的基準利率,而使得實質利率呈現負值的異常情形,這將迫使各國央行必須採取緊縮貨幣或匯率升值的政策, 以抑制通貨膨脹,這情形以經濟高度成長的新興市場國家最為明顯,其中尤以亞太諸國為甚。故由此觀之,新興市場及亞太諸國在通膨壓力之下,勢將面臨一段時間 的利率與匯率調整期,對各國股市將難免有所影響,而其中投資的主軸也必將有所更替與取捨。

新興國物價與商品連動大
此外,值得注意的是,商品價格的上漲對於新興國家物價更有殺傷力,因為先進國家產業層次較高、且以服務業為主,整體物價與商品連動係數較小;而新興市場國 家的基礎飲食消費比重較高,且工業及製造業佔重要角色,其經濟對於食品、能源及基礎原物料的依存度較高,如中國大陸物價指數組成中食品相關即佔33﹪、而 美國只佔15﹪,因此新興市場物價受商品價格波動影響較大,這是投資人在審視各國通膨數據時,所應了解的差異。


掌握通膨時代的投資主軸
既然因為新興市場經濟高速成長、與原物料價格大漲所引發的全球物價上揚趨勢已是無法避免,那麼如何在通膨的趨勢中獲利,即是投資人應思考的課題,建議投資 人可以從「抗通膨的資產」、「抗通膨的國家」及「抗通膨的產業」來做切入。

在資產部分,由於物價及利率上揚不利於債券,而股票及商品投資在通膨時期表現較佳,故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上應秉持「股優於債」原則,減碼債券、並加碼股市及 商品投資。

在國家部分,則因本次通膨主要乃是由新興市場的需求及能源、食品及原物料價格大漲所帶動,故投資人應追本溯源,投資在盛產原物料且經濟高度成長的新興國 家,才能獲取最豐盛而穩健的報酬,這尤以俄羅斯、巴西與印尼等最具代表性,值得投資人長期關注。

最後,在產業上,所謂「怕它漲,就投資它」,投資人可鎖定能源(石油、天然氣、煤炭等)、農產品(種子、肥料、棕櫚油等)、礦業(鐵礦砂、金礦)及部分具 利基的新興市場內需消費類股為主軸,才能掌握通膨時代的獲利契機,而財務結構及獲利能力佳的「高股息」公司,由於適應景氣波動的能力強,也是值得關注的投 資標的。